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环境教育活动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7-30字号: |

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结合新时代环境教育工作实际,把环境监测与环境教育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环境教育活动,2009年被开封市政府命名为开封市环境保护教育基地,2019年12月被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命名为河南省环境教育基地,2019年被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定为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

★ 对外开放,普及环保意识 ★

环保设施对公众开放,是环境监测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公众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生态环境治理的难度,增强对环境保护的认知和了解,从而自觉改掉不良行为习惯,共同为创造优美生态环境尽一分力。

为做好公众开放工作,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制度,确定每年的环境教育目标和活动内容、方法、措施等,向社会公众进行公益性环保科普教育。针对不同群体特点和接受形式,他们分别开发设计不同参观路线及科普宣传教育内容。小学生群体重点组织参观生物实验室和常规化学实验,做一些简单动手实验,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和乐趣;大学生群体重点组织参观实验室和应急监测设备,选取部分仪器设备进行讲解和使用,促进他们理论联系实际,拓宽视野;社会团体和市民群体,则参观应急监测车,讲解应急事故处置情况,增强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

就这样,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年不少于6次的公众开放活动,使河南大学、黄河水利学院等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以及市区各大中小学学生受益。企业代表和环保志愿者也通过学习交流,加深了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环境监测中心公众开放活动并没有停滞,而是从线下转到线上,他们专门制作环境科普小视频,通过新媒体渠道广泛传播。

★加大投入,提升监测能力★

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大专项资金投入,用于监测能力提升。记者在监测站实验室看到,各种大型仪器设备很齐全,实验室还配有兼职讲解人员,为参观群众讲解各种监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及样本采样、化验、分析、数据审核、质量控制等程序和知识。

据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王磊介绍,在同等环境监测平台,开封的设备可以说是最好的,智能化程度也是最高的。比如,2012年在全省率先引进的饮用水放射性元素检测设备,目前仍是比较先进的。他们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保护臭氧层日等环境纪念日开展环境教育活动,使社会公众对监测工作有个初步了解,增强了社会公众的环境保护的意识。王磊说,环境监测中心先进的设备保证了精准监测,精准监测为精准治污提供了准确数据,对政府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具有指导性意义。

环境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封环境监测中心坚持把环境教育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通过对外开放等活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从而主动者学习,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