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环保又省钱!夜间加油好处多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7-30字号: |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移动源污染治理工作扎实稳步推进,我市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查、治、管”等防控措施,其中夜间加油,就是一项既环保又惠民的举措。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移动源污染尤其是高排放移动源污染控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我市下发的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做好高排放移动源污染控制,持续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提到移动源污染,人们首先就会联想到汽车。而加油站是汽车经常要光顾的地方,在加油站加油时,有一部分汽油会挥发到空气中,形成挥发性有机物。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加油站的挥发性有机物便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升高。因此,加油站必须进行油气回收。

中国石油开封分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 郭文军:“加油站的油气回收日常的管理主要是在设备设施的巡检上,包括集气罩是否破损、真空泵运行是否正常等等这些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上。在这方面,我们设立了日常的检查表,日检查、周检查、月总结,对这些油气回收的设施定时进行保养,(如果)损坏及时更换,为了保证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的正常运转,减少对大气的油气挥发产生的危害。”

为减少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加油站在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的同时,为车主提供更多的夜间加油服务,可以有效避开白天高温高热造成的油气光化学反应,降低臭氧转换速度。

中国石化河南开封分公司市区经营部经理 侯建华:“首先我们利用条幅、海报以及LED屏对环保进行宣传,其次是晚上20点以后至次日早六点之前,持我们加油卡加油的客户,加油满100元送4元现金券,同时在我们有洗车站点的加油站加油,满120元,还可以免费赠送一张洗车劵。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的环境,再次呼吁广大司机朋友们,多多参与夜间加油优惠活动。”

对广大车主而言,夜间加油既能享受更多优惠政策,又能降低臭氧转换形成的速度,以实际行动为开封大气质量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移动污染源的机动车排放量中,柴油货车位居首位。据了解,保有量大、监管难是当前治理柴油货车污染的一大难题。为此,我市通过源头核查、运输管控、道路限行、排气抽检等一系列“组合拳”,逐步开展了对柴油车问题的整治,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顺河区柴油车检测点工作人员 孙海霞:“为进一步持续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工作,我区配备了四名检测工作人员,三名交警同志,确保每天检测车辆达到50辆以上,对不合格车辆下发柴油货车维修治理告知单和限期整改通知书,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移动源污染的构成部分中,非道路移动机械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类。铲车、叉车、挖土机等装有不止用于移动的发动机的机动车,都可以被称之为非道路移动机械。我市在非道路移动机械达标排放检测方面,具有规范的检测流程。经检测,未合格的车辆,不允许施工作业。

记者 李骋峰:“我们现在就来到了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的检测现场,我们这个检测流程是怎样的呢?”

环联检测公司工作人员 马强胜:“通过我们这个烟度计,来检测它的排气烟度值,看达标不达标,如果不达标的话,需要对这个车辆进行改造,改造之后,再二次复检,复检合格的话,它就可以工作了。”

截止目前,我市非道路移动机械联网上牌工作已完成1483辆,3月27日以来路检路查和入户检测已完成24280辆柴油货车检测工作。我市建成区加油站油气回收监督性检测已检测45家加油站,3辆油罐车和1座储油库,根据省攻坚办关于倡导错峰加油文件精神,我市积极落实错峰加油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各成品油经营单位实行错峰加油,避免VOCs排放对我市大气污染的影响。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移动源污染监管科科长 张传虎:“下一步,我们将按《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要求,积极落实油气回收检查制度和路检路查检测制度,做好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上牌工作,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完美收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