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持续改善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7-31字号: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抓好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扎实成效。

大气3项指标“两降一升”。截至7月12日,全市PM10累计浓度为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6%;PM2.5累计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6%;优良天数为121天,同比增加43天,增幅22%,增幅及增加天数均为全省第一。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目前,我市5个地表水责任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其中,惠济河睢县板桥断面综合水质类别达III类标准,比省定目标提升2个类别。小蒋河睢县长岗断面综合水质类别达IV类,比省定目标提升1个类别。

“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各项政策、举措深入落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宏说。

今年,我市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内涵,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统筹推进自查自改和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更加重视发挥科技在环境污染防治领域作用,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大气污染形势分析研判,并建立了精细化管理指挥调度工作群,实时公布巡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其中,通过采取三方专家验收指导,深化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完成问题整改千余个;通过构建“监控智能化、环境绿色化、管理精细化”治理体系,强化“三散”专项整治,全市万余个散尘点得到了有效整治;通过强化服务引导,开展五星商砼、五星工地和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评选活动,企业污染治理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在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巩固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成果的同时,全力加快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完成开封东、西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吨/天;加快推进城市老旧城区管网覆盖和雨污分流工程建设,42个施工工程已完成12个。我市还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实行“河长+三长”制度,结合黄河“清四乱”,对辖区黄河沿线大堤内所有污染企业、经营性场所、养殖场等污染源进行全面巡查,并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土壤污染防治稳步展开。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对全市151家医疗机构、6家涉疫情重点医院医疗废物处置进行督导,确保医疗废物及时规范收运处置;14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土壤和地下水监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形势依然艰巨、任务依然繁重。”刘建宏说,“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用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三个抓手,以拼搏的精神、拼命的干劲、拼比的作风,处理好环境污染防治与调结构促转型的关系、环境污染防治与项目建设的关系、生态环境与生活环境及营商环境的关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与锤炼干部队伍的关系,坚决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