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一体推进 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8-21字号: |

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市多措并举、一体推进城乡工农业用地、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重金属等土壤污染预防与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位推进,强化督查考核

坚持统一领导。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定期组织相关局委、各县区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坚持高位交办。书记、市长每周一召开问题交办会,亲自向各县区交办问题清单;加强跟踪问效。由市攻坚办督导组跟踪督导整治进展,通报整治情况;建立考评机制。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绩效纳入县(区)月综合考核打分要点,对排名靠前的县区财政上予以正向激励,切实保证对各项任务常态化推进、阶段性达标、整体性落实的全程督导力度。

二、科学调查,摸清土壤家底

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强力推动农用地调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的样品采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补充检测土壤样品89个,农产品样品164个,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根据数据成果和相关资料,辅助研判,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积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委托多家第三方单位对全市692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调查,完成269家企业地块的信息采集工作,对38家企业地块开展布点采样。摸清土壤家底,掌握污染状况将为土壤污染防治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源头管控,预防污染发生

开展对土壤环境有污染隐患的污染源排查整治工作,整治完成2处非法工业固废堆存点;将430家工业涉危企业纳入“河南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规范申报产废信息、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排查在产涉镉污染源21家、关停和历史遗留污染源10家,完成149个点位366份农户问卷调查;定期更新公布全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录(2020年更新为44家),全市现有地下存有有毒有害物质储罐信息全面向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备案。

四、精准施策,推动深度治理

依据下达的攻坚目标任务和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结果,经现场踏勘,明确区域、范围、面积,确定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农艺调控、土壤调理等技术措施,并推进实施。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任务74.8%,严格管控任务100%。41个疑似污染地块已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调查确定2个污染地块。制定了《开封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细则(试行》,规范疑似污染地块全过程调查流程,邀请环境保护管理、地块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环境分析检测与监测、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等专业背景方面专家30余名组建了开封市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由专家协助把关审核调查报告,确保调查角度全面性,调查过程的严谨性,调查结果的准确性。积极推动土壤详查,因地施策,针对2个污染地块,根据土壤污染类型不同,制定年度管控计划,实施不同管控措施。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