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统筹推进 持续发力 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0-08-14字号: |

为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市“统筹推进、持续发力”在农用地、建设用地、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重金属等土壤污染预防与治理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位推进,强化督查考核

坚持统一领导,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定期组织相关局委、各县区政府召开工作推进会。坚持高位交办,市委书记、高市长每周一召开问题交办会,亲自向各县区交办问题清单。加强跟踪问效,由市攻坚办督导组跟踪督导工作推进进展,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建立考评机制,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绩效纳入县(区)月综合考核打分要点,对排名靠前的县区财政上予以正向激励。切实保证土壤攻坚各项任务常态化推进、阶段性达标、整体性落实。

2020年5月开封市召开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

二、科学调查,摸清土壤家底

加强数据成果应用,科学研判土壤污染状况。我市已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所有点位的样品采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补充检测土壤样品89个,农产品样品164个,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技术团队根据数据成果和相关资料,科学研判,对我市农用地进行质量类别划分。积极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委托技术单位对全市692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调查,完成269家企业地块的信息采集和空间信息整合工作,依托系统风险筛查结果,将企业土壤环境风险分为高、中、低三档,再由专家队伍查找偏差企业,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纠偏调整,确保风险筛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最终确定38家布点采样企业名单。

三、源头管控,预防污染发生

抓实重点任务,整治完成2处非法工业固废堆存点,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关注重点企业,将430家工业涉危企业纳入“河南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规范申报产废信息、运行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完成149个点位366份农户问卷调查,排查在产涉镉污染源21家、关停和历史遗留污染源10家。做好信息公开,定期更新公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录(2020年更新为44家),推动企业自行监测、监督性监测以及监测结果公示,对地下有毒有害物质储罐信息进行备案。

2020年7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刘建宏局长带队到化工园区调研检查

四、学做结合,推动土壤治理

积极走出去“学”。2019年10月,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农业农村局赴湖南省湘潭市学习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先进经验,通过座谈交流、污染地块修复治理项目现场观摩等,学习了湘潭市的先进经验,让我市在农用地及建设用地土壤治理方面少走弯路。我市顺河区农用地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和鼓楼区振兴化工厂污染地块、祥符区祥和有机化工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工作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19年10月开封市生态环境局张国建副局长带队赴湖南湘潭学习

虚心请进门“教”。邀请土壤、危废等方面专家30余人次来开封指导帮扶,就农用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重金属减排等方面共计培训1000余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增强了企业的土壤环境保护意识。

认真踏实去“做”。农用地方面,依据省里下达的攻坚目标任务和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结果,经现场踏勘,明确区域、范围、面积,确定安全利用(治理与修复)农艺调控、土壤调理等技术措施,并推进实施。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完成任务74.8%,严格管控任务100%。建设用地方面,制定印发了《开封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细则(试行》,规范疑似污染地块调查评审流程,确保场地调查覆盖的全面性,调查过程的严谨性,调查结果的准确性。邀请具有环境保护管理、地块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环境分析检测与监测、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等专业背景方面的专家共20余名组建了开封市土壤污染防治专家库,对我市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及治理修复进行指导。


编辑:土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