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2021-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近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04-25字号: |

开封市2021-2022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和近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

 

一、秋冬季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2021-2022秋冬季2021101-2022331期间,我市PM2.5累计浓度为71.0μg/m3,低于考核指标(71.8μg/m30.8μg/m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8天,远低于考核指标(14天)6圆满完成空气质量目标。

二、 秋冬季期间工作开展情况

2021-2022年秋冬季期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PM2.5浓度为主要目标,不断强化移动源、工业源、扬尘源、散煤燃烧等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大力做好移动源污染控制

持续开展柴油货车执法检查强化排放检验机构监管,组织开展排放检验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实现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全覆盖;组织开展对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测检查组织开展非标油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持续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流动加油车

(二)加强面源污染控制

积极稳妥实施散煤、秸秆燃烧治理积极开展禁煤专项检查活动,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散煤治理薄弱部位进行重点排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严控秸秆焚烧、烧荒、烧垃圾等行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紧盯重点时段,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取消经营许可,及早堵住进货、运输、销售渠道,确保全域、全时段禁售禁放。

(三)积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一是加强会商研判,精准管控。建立形成日会商、日研判、日调度、日通报的工作模式。在重点保良时段、重污染天气应对中,积极开展研判会商会议,明确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源、重点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二是实施差异化管控。按照民生优先、科学精准、绿色引领、分类管控的原则,指导帮扶企业瞄准省内外行业先进典型开展对标升级,引导企业加快节能、降耗、减污、降碳等绿色转型发展。完成对国家规定的39个行业、省定12个重点行业绩效评级工作。根据绩效分级结果,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及应急减排清单进行修订,实施差异化管理。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检查。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期间,充分运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电力数据监控等技术手段,通过开展驻厂监管、暗查核查、交叉检查、督查督办等方式,加大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超标排放、弄虚作假、未落实管控要求的企业,除依法依规严格处罚外,在下轮应急管控前补齐减排量。

(四)落实扬尘污染管控措施

加强施工扬尘控制,严格执行施工过程”六个百分之百”,严格落实城市建成区内”两个禁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禁止现场配制砂浆)要求;建立渣土清运车辆复核常态化机制,推动实施”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强化道路扬尘管控,提高城市道路水洗机扫作业比例,加大各类工地、物料堆场、渣土消纳场等出入口道路清扫保洁力度;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大扫除”活动。

三、 下步工作打算

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升高,臭氧污染将成为影响我市取得优良天的重点污染因子,在下一步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们将围绕PM2.5与臭氧协同防控,谋划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加大科技攻关,推广新兴技术和原辅材料,制定实施汽车制造、工业涂装、家具制造、包装印刷、钢结构制造、工程机械等行业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使用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计划。

二是加大油品储运销全过程VOCs管控力度。提升油品VOCs综合管理水平。组织开展辖区内汽油储油库、加油站和油

编辑:大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