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全力做好医疗废物监管工作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10-26字号: |

针对当前我市医疗废物增多情况,连日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行动,监督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严格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各环节管理,确保涉疫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序、高效、安全、无害化处置。

据悉,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加强隔离点医疗废物和废水监管工作的通知,并加强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运行调度,督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充实一线力量,以延长工时、启用应急设备等方式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确保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组成专项工作组,组织环境执法人员深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指导帮扶和监督检查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督促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完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应急预案,强化厂区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全过程监管,确保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安全有序运行。


提升医废处置能力


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兰考县新义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延长工时、启用应急设备等方式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并将光大环保能源(兰考)有限公司和开封中节能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设为全市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单位。目前,全市每日医疗废物产生量约22.5吨,医疗废物日处理能力达62.5吨,完全可满足“日产日清”需要。


严格落实全过程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指导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完善医疗废物处置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开展有针对性地应急演练。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督促企业做好作业人员住厂封闭管理工作,按时核酸检测,并做好厂区整体消杀和运输车辆入门及沿线、卸料口操作平台随进随杀工作,全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全过程监管。


做到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河南省富强医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招聘2名司机,并将业务人员充实到医疗废物处置一线,确保医疗废物高温蒸煮灭菌处置24小时不停,确保当日产生的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安全处置。据统计,截至10月26日,今年我市已处置医疗废物5282吨,其中涉疫医疗废物1564吨。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指导各县区分局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涉疫医疗废物产生、收集、转运、处置等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及时清运,不留死角。二是密切与卫健部门沟通,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及时加派人手清运医疗废物,做到精准运输、高效处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