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召开2018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推进及培训会议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8-05-21字号: |

为传达贯彻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2018年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做好2018年我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我市排污许可证核发、执行报告、执行台账上报等各项管理工作。2018年5月18日,我市组织召开了开封市2018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推进及培训会议。各县区环保局主管局长、环境监察大队、各县区许可证核发科室负责人以及2017年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27家火电、造纸等行业企业和2018年需要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的屠宰和肉类加工企业、淀粉行业企业和市环保局污防科、法规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近一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

市环保局总量科负责排污许可工作的负责人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办公厅《2018年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要点》。与会同志对2018年全国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

市环保局总量科负责人传达了河南省省环保厅5月11日全省2018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2017年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对2018年我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我市应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精炼石油产品制造及有色金属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工作。2018年,要完成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陶瓷砖瓦等3个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二是认真排查,摸清底数。各县区要对2018年需核发排污许可证的精炼石油产品制造、有色金属、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行业5个行业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5个行业的数量和名单、基本情况,做到家底清,底数明。三是指导企业申报,做好服务工作。各县区环保局要严格按照《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和相关企业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的要求,指导辖区企业进行网上申报。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各县区要督促辖区2017年15个行业企业,做好排污许可证质量抽查和整改变更许可证工作。五是建章立制,规范有序。各县区要明确内部科室排污许可证职责分工和工作时限要求,优化排污许可证核发流程。六是加强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工作环境监察部门规划监测部门、环境监控部门以及各县区环保局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针对管辖范围内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制定监管计划,开展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市环境监察支队长李中宝安排部署了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工作,对企业执行排污许可证提出了严格要求:一是各县区环境监察部门要通过执法监测、核查台账等手段,检查许可事项的落实情况,审核排污单位台账记录和许可证执行报告,检查排污许可证中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信息公开等环境管理要求的执行情况。二是督促企业环境监督管理和执法信息要在全国排污许可管理信息平台公开。三是火电、造纸、农药、氮肥、印染、制革等15个行业进行执法检查,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被责令停止排污,拒不执行的,按有关规定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与会全体同志一起共同学习了环保部《排污单位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案例讲解》和《排污单位环境管理台账及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技术规范详细解读》视频讲座。

会上,还对2017年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27家火电、造纸等15个行业企业逐家下发了《关于限期上报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等相关材料的通知》,书面告知企业应依法遵守的自行监测、台账记录、执行报告上报等环境管理要求和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不认真执行排污许可规定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也进行了告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