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科技赋能-首批“执法空军”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2-08-12字号: |

为有效推进非现场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加强利用无人机先进技术装备在环境执法中的应用,提高执法人员的无人机专业理论水平和规范应用实操技能,2022年8月12日开封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联合示范区分局执法人员对开封市示范区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开展无人机非现场执法检查。

示范区重点排污企业、市考核断面较多,常规和应急采样监测任务频繁。无人机采样设备可以帮助实时监测企业污染物排放、查看有关环保设施运行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无人机搭载的高分辨率摄像机,可对企业全景拍摄,帮助执法人员搜集环境违法证据,成为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利器。搭载的气体监测模块,可监测空气质量PM10、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七项污染因子,快捷高效监测区域空气质量;在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中,无人机低空飞行,入河排污口是否封堵、是否存在非法排污现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进展情况等,高清摄像头“鹰眼"尽收,实现了从平面巡查到立体巡查的突破,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能。

利用无人机执法是持续优化执法方式的重要手段和过去的人工执法相比,无人机执法让执法人员的‘眼睛’更尖、‘鼻子’更灵、‘脚步’更快,执法的范围和效率实现了飞跃。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将把无人机航空执法检查作为常态化执法手段之一,充分利用科技力量为开封市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