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我市三组选手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08-28字号: |

  8月17日,由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在新乡经开区拉开帷幕,我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王西祥、副支队长许鹏带队参加比武。


  
本次技能比武以“实战、实用、实效”为目标,设置6项比武科目,真正做到训为战用、训战一体,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提高执法水平。其中,演讲比赛主要展示环境执法队伍的风采和形象,引导环境执法队伍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知识竞赛主要考察执法人员政治理论及执法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无人机操作技能主要考察执法人员熟练掌握多旋翼无人机、微型无人机操作技能和发现问题能力;污染源自动监控“打假”主要考察执法人员发现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设施不正常运行、设施运行不规范等违法行为和问题的能力;VR现场模拟执法主要考察执法人员开展一体化执法、全流程执法、清单式执法能力和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执法新装备运用主要考察执法人员运用红外热成像仪等便携式执法装备快速查处企业违法行为的能力。


  
为在本次技能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高度重视,提前统筹谋划、亲自安排部署。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制定了详细的赛前准备方案、赛中保障计划、赛后总结计划,各选手积极准备、刻苦训练,从展示装备的精心筛选,到演讲稿件的打磨、视频的逐帧制作,到理论知识的背诵、刷题,再到执法装备的实战应用技巧,可谓是为本次竞赛做了充足的准备。


  
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我市参赛队员翟文献、张龙在VR现场模拟执法科目专业组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梁聪、徐新远在无人机操作科目常规组竞赛中获得二等奖;周丽阳在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虽然本次竞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总体来看,跟先进地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赛前集训时间较短、效果不够突出,执法人员对自动在线监控理论和操作实践上还有短板,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等理论知识基础不够牢固,执法新装备的实践应用不够娴熟,执法人员掌握各项技能不够全面。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对照全省先进查漏补缺,提升综合执法能力,争取在下年度竞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打牢打实执法人员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法律法规;二是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对自动在线监控理论知识和实战操作的掌握程度,本次比武暴露了我市执法人员在该项目上的短板,日常执法中要在监控中心同事的帮助下,逐渐提高自动在线的执法能力;三是进一步强化对执法新装备使用技巧的学习培训,加强日常装备维护保养,在日常执法工作中提高装备使用率,力争对科技装备的使用达到如臂使指的程度;四是培育执法精兵的同时,要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全面培养,不仅要牢固理论基础,还要能熟练应用各项执法设备,真正将全面练兵落实到日常执法工作中。

编辑: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