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11月份总结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11-28字号: |

关于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

工作11总结

 

一、监测网络基本情况

开封市监测点位126个,其中国控空气站点6个,省控空气站点11,乡镇空气站点85,产业集聚区空气站点8个。省控地表水站点3个、市控地表水站点13个。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问题发现情况统计

11月乡镇空气站点审核监测数据26156个,分析异常监测数据140个,自查监测点位43个,发现问题33个,其中运维质量问题14个(运维规范性问题9个、数据准确性问题5个),基础保障和周边环境问题12个,人为干扰问题0个。

11月市控地表水站发现问题3个,一是马家河马头站11月6日数据定值,原因为工控机卡死导致,后联系厂家工程师解决。二是通许县后阎台闸站,11月6日凌晨4时发现氨氮超标,安排人员现场排查,发现枯水导致。11月13日河水断流停机待运中。三是尉氏县周庄站,本月运行正常,发现有10组数据恒値不变,后通知运维排查并处理。

11月份省控空气站点审核数据情况由河南省开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提供,据统计,驻市中心向市局上报本月省控空气站点审核监测数据7920个,省控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审核监测数据7920个,国控地表水手工审核数据54个,省控地表水手工审核数据162个,省控以下地表水手工审核104个。

此外,发现乡镇站点基础保障和周边环境问题如下:

【通许县】1孙营乡气象排风扇故障,吸顶灯故障,地板塌陷,网线损坏2、竖岗镇气象排风扇故障3、大岗李乡气象排风扇故障4、邸阁乡气象排风扇故障,地板松软;5、四所楼镇气象排风扇故障6、练城乡步梯镂空气象排风扇故障11月13日更换供电设施,稳压器不稳定跳闸断电7、玉皇庙气象排风扇故障8厉庄乡气象排风扇故障。9、14日冯庄乡联通线路改造数据已回补,站房周边有盖房,打粮食污染因素针对发现的问题,各部门积极配合整改。

【尉氏县】1、永兴站点周边施工,站房漏水,针对漏水情况已进行整改修补;2、朱曲站点周边街道改造施工,已协调予以整改,排风扇故障,以进行整改;3、大桥站点周边居民楼施工,已协调予以整改。

(二)问题整改情况统计

针对发现的问题,本月立行立改29个,整改比例100%;截至目前,累计自查问题73个,已整改73个,整改率100%.所有乡镇空气站点周边基础保障问题,已要求各分局与相关部门协调完成。

(三)质量提升开展情况

严格按照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环办[2019] 5号)和《河南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管理十不准》要求,持续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不断强化监测质量管理能力,持续防范人为于扰监测等风险隐患,严厉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不定期开展站点检查和飞行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11月份,市辖区内鼓楼区、顺河区、禹王台区、龙亭区、示范区5个分局抽查站点周边基础保障,其他5个县由通许县、兰考县、尉氏县、杞县、祥符区分局与乡镇部门等配合,全力开展站点周边基础保障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加强对运维公司人员的监督。保障周边环境相对稳定,避免对监测过程有影响的活动。

(四)重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

部分县区安排大气专家团队人员,加强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分析前期空气监测站污染物浓度变化,结合气象条件对未来大气扩散及空气质量的影响,不断优化预报模型,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度。

三、典型问题及查处情况

 11月份,站点设备均运行正常,未发现有人为干扰监测数据行为。

、下月计划

我局严格按要求,组织安排每月对乡镇空气站点、水站进行月度检查,按时、按要求上报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月度总结。

1、持续对各乡镇的空气站点、水站进行巡检巡查,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保障站点正常运行,真实有效监督监测质量有效数据。

2、持续检查乡镇空气、水站线路安全等问题,同时检查站点基础保障、周边环境和人为干扰问题,完成其余站点的自查工作。


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