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实施情况2023年度总结报告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4-01-04字号: |

关于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

工作实施情况2023年度总结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环办〔2023〕49号)要求,为进一步确保我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点、水自动监测站点监测数据真实准确,严防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我局严格按要求,乡镇空气站点数据进行监控审核,并每周对环境空气质量数据进行统计和排名。驻市监测中心承担着河流断面水环境质量的手工监测及比对工作。市局也将组织采取不定时、不定点抽查的方式对自动站进行抽查,进一步提高运维公司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按照运维人员管理制度,要求运维公司做好站点运行保障。强化各分局及运维人员的学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靠的意识。整体工作开展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具体实施情况

(一)2023年12月实施情况

2023年12月针对乡镇空气站、市控水站进行月度检查,站点周边基础保障检查,确保站点正常运行,无人为干扰数据等。

开封市2023年12月乡镇空气站点审核监测数据21591个,分析异常监测数据189个,基础保障和周边环境问题13个,2023年12月地表水市控水站点审核监测数据1651个,基础保障和周边问题1个,均未发现人为干扰问题。

2023年12月省控空气站点审核数据情况由河南省开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提供,据统计,驻市中心向市局上报本月省控空气站点审核监测数据7920个,省控地表水自动监测站审核监测数据7920个,国控地表水手工审核数据54个,省控地表水手工审核数据162个,省控以下地表水手工审核104个。

 (二)2023年度实施情况

2023年一是针对国控、省控站点安排辖区分局和环委办做好日常监督,预防站点周边人为干扰等情况发生。二是每月积极组织安排对乡镇空气站点、水站进行月度检查,按时、按要求上报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月度总结。三是对各乡镇的空气站点、水站进行定期巡检巡查,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确保站点正常运行,传输真实有效的监测数据。四是定期检查乡镇空气、水站线路安全等问题,同时检查站点基础保障、周边环境和人为干扰问题

2023年我市省控空气站点审核数据情况由河南省开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2023年我市乡镇空气站点共审核监测数据21591个,自查点位211个,分析异常监测数据189个,发现数据质量问题数量11个,基础保障和周边环境问题13个。2023年我市地表水市控水站点共审核监测数据1651个,市控站点均未发现人为干扰问题。2023年度发现运维规范性问题23个,所有问题均整改。

)开展自查自改情况

2023年我市乡镇空气站点自查点位共211个,其他发现问题数量98,立行立改98,整改率100%。

2023年7月24日至25日,由省厅成立水站、空气站帮扶指导专家小组一行4人,到我市开展帮扶检查指导,通过现场查阅资料、检查仪器运行情况等,判断站点运行是否正常、是否符合标准规范。经检查,发现我市杞县圉镇镇乡镇空气站点存在7个问题,兰考文化交流中心省控空气站点存在1个问题,通许后阎台水站存在4个问题。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整改率100%,具体整改报告于2023年8月30日上报省厅。

 2023年8月28日,由省厅成立专家技术帮扶组在开封检查VOCs自动监测站点问题进行整改,发现问题4个,已整改3个,整改率75%,其中关于针对站房周围环境差,出入极不方便;站房内无缓冲间,8月31日我局召开局党组会,会议研究决定拟选新点位,具体工作目前正在筹备进行,情况于9月20日上报省厅。

)完善制度机制情况

2023年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及技术人员正在研究编制开封市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及环境自动监测平台运行维护管理要求及管理考核计分办法(征求意见稿),待进一步完善后,统一下发各个县区和运维公司,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站点的运行。

)夯实监测基础情况

2023年7月份,我局组织各县区分局对辖区内空气、水自动站点定期开展排查及周边安全保障工作,并召集各县区分局、乡镇空气自动站、市控水质自动站运维公司及市数据平台管理公司召开会议,对自动站的运维公司及市数据平台管理公司进一步规范和监督,使运维公司对自动站的运维更上心,最大程度上提升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为我市制定大气、水污染防治管理措施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市大气、水环境质量。

监测数据联网情况(时间截至12月31日)

开封市监测点位119个,其中国控空气站点6个,省控空气站点11个,乡镇空气站点85个。国控地表水站1个,省控地表水站点3个,市控地表水站点13个。

开封市乡镇空气站点已实现全部联网,联网率100%,2013年乡镇空气站点入库率95.21%。

地表水国控手工断面2个,省控手工断面点位3个,省控以下手工断面点位26个。

开封市市控地表水站已实现全部联网,联网率83.44%,2023年市控地表水站上传率83.06%。其中市控皮屯站2次仪器故障、芦花岗站4次仪器故障、刘寺站2次水位下降浮船搁浅、尉氏石槽李站976次(162天)因河水断流停运、通许后阎台站798次(133天)因河水断流停运。

开封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点位计划新增建设13个点位。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1、2023年所有乡镇空气站顺利完成2因子升级6因子改造,针对空气站点进一步强化管理。

2、市辖5个区分局,鼓楼区、顺河区、禹王台区、龙亭区、示范区分局负责定期抽查站点周边基础保障和监督运维对站点的运行,其他5个县由通许县、兰考县、尉氏县、杞县、祥符区分局与乡镇部门等配合,全力开展站点周边基础保障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加强对运维公司人员的监督。

3、各县区加强宣传,积极开展对站点所在乡(办)、网络管理员的工作指导,确保站点网络或电力出现故障时第一时间有负责人到场解决。

4、部分县区安排大气专家团队人员,加强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分析前期空气监测站污染物浓度变化,结合气象条件对未来大气扩散及空气质量的影响,不断优化预报模型,提高空气质量预报准确度。县区分局联合县区环委办、区城管局、控尘办站点周边环境监测区域进行联合排查,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

四、存在的不足

1、站点仪器维护要求高,人员技术水平层次不齐。有时人员流动变化,部分新人接手后,运维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2、运维公司技术人员常见问题都能处理,但真正能对所有问题紧盯紧把控,具有责任心,操心的少。

3、部分县区地方保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有待提高,水电和网络总有不确定性的变化,需继续强化思想认识,尽量做好站点周边电力网络等保障积极性,减少电力网络出问题频率。

五、下一步计划及有关建议

1、2024年与财政部门积极、有效沟通,争取资金保障,确保顺利完成各项监测任务及所有运维保障。

2、2024年持续对各乡镇的空气站点、水站进行巡检巡查,保障站点正常运行,真实有效监督监测质量有效数据。

3、2024年持续加强对各站点外部电力线路等网络安全问题保障,确保站点正常运行

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