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开封市2023年环境监测工作总结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12-20字号: |

开封市2023年环境监测工作总结

 

根据安排,现将开封市2023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及2024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主要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

(一)按时完成乡镇站升级改造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68日,开封市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部署会,将乡镇空气站改造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列入台账、定期调度。市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进行研究,要求加快实施、迅速完成。召开党组会,确定我市58个乡镇空气站改造任务分为6个标段,加速推进。

 二是积极推进与市财政局积极对接,为项目争取支持;与相关单位反复沟通,开展指标挂接;召开技术讨论会5次,研判政策文件,确定技术参数;邀请相关科室、驻市监测中心进行指导。

三是按时完成。招投标完成后,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紧盯项目建设、调试、联网工作,于202310月底按时完成省下任务,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效、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声环境自动监测站点布设和建设工作

一是建专班,高效统筹推进成立功能区声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专班,专班由市生态环境局、河南省开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环境监测与安全中心、各县(区)环境监测中心、技术单位等25名人员组成。制定监测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协调保障,规范技术要求,合力推动普查监测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重实效,周密安排部署局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提出摸清底数、掌握动态、锻炼队伍的工作思路,要求统一思想、强化举措,为全市噪声监测由“人防到技防”打下数据基础,提供技术支撑。分管领导一线指导监测,就噪声监测点位选址、建设、运行管理等工作提出工作建议,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抓落实,锚定重点难点按照认识到位、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实施到位、保障到位的“五到位”要求,召开动员会,建立微信群,强化人员培训,设置11个监测组、1个技术保障组、1个后勤保障组,筹集15套设备,调配11台车辆,每日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审核、汇总现场填写表格,做好记录。在时间紧、工作量大、点位不熟悉等困难下,经过连续昼夜奋战,仅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监测任务,加速推动了工作进程。

(三)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工作

一是针对国控、省控站点做好日常监督,预防站点周边人为干扰等情况发生。二是每月积极组织安排对乡镇空气站点、水站进行月度检查,按时、按要求上报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月度总结。三是对空气站点、水站进行定期巡检巡查,及时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确保站点正常运行,传输真实有效的监测数据。四是定期检查乡镇空气站、水站线路安全等问题,同时检查站点基础保障、周边环境和人为干扰等问题。

2023年我市乡镇空气站点共审核监测数据21591个,自查点位211个,分析异常监测数据189个,发现数据质量问题数量11个,基础保障和周边环境问题13个。地表水市控水站点共审核监测数据1651个,市控站点均未发现人为干扰问题。2023年度发现运维规范性问题23个,所有问题均整改。

(四)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

依照2023年省厅监测方案要求及开封下发2023年开封市监测方案要求,督促县区每年保持不少于5%的发证企业检查。优先以核发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类型企业为专项检查主抽查对象。各分局对辖区内所有重点企业不定期检查。2023年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我市组织各分局对辖区重点污染源自行监测共173家。

(五)社会化环保服务机构监测质量监管工作:

20239月我市发现社会监测机构问题1家,检查发现属于不满足工况状态下进行采样而出具的报告,按照国家规定立即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目前已交办处理,市局针对该问题举一反三,并组织各县区联合其他部门加强开展辖区社会监测机构监测质量管理,对资质认定、人员持证上岗、监测数据三级审核等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对环境监测布点、采样、现场测试、分析测试、数据评价和综合报告、数据传输等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采取重点监督和抽查。要求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不得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虚假检验检测报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持续加强监督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对本机构出具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高时效完成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普查监测工作202311月份,我市组织开展开封市城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普查监测工作,经过10昼夜奋战,完成全市3261-3类声功能区点位和544类区点位监测工作12月份,在备选点位中开展24小时连续监测,制作拟设站点图集、八方位图、周边环境现状示意图,编制点位基础信息表,从26个备选点位中选定13个拟选点位,并通过了省厅规范性审核。

二是统一开展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由市级单位统一开展招投标和建设,保障了升级改造工作时效性,完成全市58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升级改造任务

三是全面做好6个国控、11个省控空气站的运行保障。申请专项资金43.9万元和22.5万元,做好国控空气站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并协调恢复中牟陈桥国控站运行

 

三、存在的困难、短板和突出问题

是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垂改之后,执法监测等监测任务遇到困难,需要协调市监测中心或申请资金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来完成,个别任务申请资金困难,尤其是驻市中心上挂后,我市缺少监测技术单位支撑

国控、省控、市控站点运维资金需求大,市级财政支持捉襟见肘,资金缺口较大,影响工作开展。

三是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业务能力需要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策把握不准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协助部、省厅做好6个国控空气站11个省控空气站、国控水站、省控水站用地、建设、安全保障、电力供应、网络通讯等基础条件保障工作

二是严格乡镇空气站、产业集聚区空气站和办事处微型空气站的运行管理。加强对85个乡镇空气站,5个开发区空气站和大气环境环境风格化监管系统(93台微型空气站)运行管理。开展现场核查、在线数据审核、手工比对监测,继续实施每周、每月乡镇空气站数据排名;核查监测数据,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继续实施乡镇降尘监测,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每月降尘监测数据统计,对降尘采样起止时间、采样天数、检测结果逐一进行审核后,每月上报省监测和安全中心平台。

四是按照《河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办法》,做好我市14县级断面地表水水环境质量自动站运行保障。每月督促运维公司进行数据审核,形成数据汇总表,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和运行质量考核工作。

五是牵头做好农村环境质量监测、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监测、农田灌溉水监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工作。

 

 

 

 

 

编辑: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