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 通 知

[监察室]2016-05-05字号: |

 

 

 

 

 

 

汴环文〔2016〕97号


开封市环保局

关于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   

     


各县(祥符区)环保局、环保分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开封市环保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328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新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实施之年,做好2016年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巩固党风廉政建 设成果、防范问题反弹、保障环保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 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九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 明党的“六大纪律”,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完善权力制约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 作取得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没有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规矩,就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是树立导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 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尊崇党章为根本,以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为重点,层层传导压力,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自觉在 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党的肌体永葆生机健康活力。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党章、《准则》、《条例》的 学习教育,将其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采取集中教育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宣教活动,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把党章党规党纪印在心里,形成 自觉遵守党章、党纪的良好习惯。三是教育引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廉洁意识和党章党纪 党规意识,发挥道德感召力、强化纪律约束力。四是严格问责。围绕对党忠诚、遵守纪律和规矩,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及时严肃查处踩“红线”、闯“雷区”的严 重违纪行为,坚决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二、持续整治“四风”,让工作作风真正好起来

作 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反“四风”、正党风,必须咬住“常”“长”二字,紧盯“四风”问题新情况新变化,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看住“关键少数”,驰 而不息,不断深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抓牢具体问题,严防死守。一是树立道德高线。把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 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二是丰富教育内容。以严守“六大纪律”为主题开展专题活动; 集中开展党规党纪党风建设系列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发挥震慑作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将 纠正“四风”的发条越拧越紧。四是开展专项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作风明查暗访、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专项检查,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 烈信号。

    三、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围栏

      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内部管理体系,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积极 构建不想腐、不能腐的工作格局。一是进一步规范纪检工作程序。研究制定《驻市环保局纪检组谈话工作制度(试行)》、《市环保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 究办法》等制度,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制度保障、信息支撑。二是进一步提升防范廉政风险能力。制定《领导干部干预环保业务工作、插手环评审批的记录、通报和 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堵塞廉政漏洞,确保行政权力规范廉洁运行。三是进一步丰富纪检监督手段。依托网上环保行政审批系统,全覆盖、全流程、全领域加强行 政审批事项监督。

    四、开展监督性检查,在精准定位中夯实监督责任

    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 真 正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  做到牵头不包办、督办不替代、协调不越位,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实现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一是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组织开展行政事项办理廉政风险隐 患查纠活动,防范廉政风险,促进依法行政;组织开展《环保局规范行政审批暂行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切实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组织开展环保执法、重大项目 资金分配情况等相关监督性检查,防范环保执法、资金管理方面的廉政风险。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监督。督促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党员 领导干部全面、准确、如实报告个人事项。三是加强主体责任落实监督。做好“主体责任深化年”相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中强化责任意识、 担当意识、问责意识,切实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对主体责任缺失缺位、发生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单位,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 任,确保主体责任的落实。

    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紧紧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整体状况,聚焦纪律开展执纪审查,讲政治、顾大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明纪律、 团结同志,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进一步得到充分发挥,巩固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一是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和 规矩挺在前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多用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有问题早提醒、早打招呼、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切实遏制腐败增量。严格按 照“五类方式”处置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办好信访投诉件、上级转办、领导批示问题线索,明确标准、把握节奏、分类处置,综合运用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初核、 执纪审查等手段,查清问题、教育干部、严肃执纪。二是充分发挥“一案双书”机制作用。做好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育,既警示个人,也警示单位,以“身边 事”教育“身边人”,及时整改,堵塞漏洞,教育警醒党员干部,使其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达到教育、挽救、保护干部的目的。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系统 协作区作用,相互配合,协查协办,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提升环保系统纪律审查能力,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六、加强教育管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  实 现思想观念、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一是聚焦职能定位。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打 造全面过硬的队伍。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必须始终紧绷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依纪依法、回避、保密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切实加强对重 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灯下黑”,确保执纪审查人员零违纪,努力建设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 监察队伍。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6年3月28日印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