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 开门纳谏解难题 正风促干助发展

[开封市生态环境局]2023-11-21字号: |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简称第一党支部)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以调查研究和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为载体,开门听取意见,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帮扶,助企纾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进社区、下企业,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调研活动8人次,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29个;其他党员以“企业服务日”“环评入企帮扶”活动为载体,成立服务专班,针对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对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制定计划跟踪解决。

活动中,第一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采取重点抓、抓重点的方法,以“一个问题”的解决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截至目前,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已帮助全市21家污水处理、家具企业解决了污泥处置、危废贮存、在线监控等实际问题,有效助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症开药”,因企施策。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第一党支部在活动中注重“对症开方”、因企施策,通过政策引导提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一是帮助企业申报资金。指导企业做好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等国家资金申报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分别帮助博凯生物化工等4家企业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资金576.757万元,既调动了企业在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方面的主动性,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帮助企业开展绩效提升。结合自身对政策了解面宽、专业能力较强的特点,积极开展企业“一对一”帮带工作。截至目前,共助力全市7家企业完成绩效提级,有效助力了企业发展。三是推动落实柔性执法。工作中,对企业轻微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采取包容审慎的原则,严宽相济。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施免罚和从轻、减轻处罚政策,截至目前依法免于处罚企业9家、免罚51.2余万元。

突出重点,合力攻坚。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党支部通过收集问题发现,我市还有13家企业没有完成排污许可证申领工作,主要问题集中在7家医院。这7家医院由于建院时间早,存在基础支撑材料不完备、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等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医院环评与排污许可无法正常办理。如不能尽快解决,将影响我市“持证排污”工作的全面完成。针对这一难题,第一党支部将需要整改的7家医院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支部党员与专家组多次商讨对接,4次到相关医院开展现场帮扶,最终圆满解决问题,提前完成全市整改任务。

下一步,第一党支部将认真梳理“开门纳谏”中企业反映的问题,继续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体党员树形象、转作风,真正达到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