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管理 无障碍浏览 进入适老模式

关于开封市环保系统开展“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主题活动方案

[开封市环境保护局]2019-01-24字号: |

  

 

关于开封市环保系统

开展“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主题

活动方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营造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根据市文明办要求,结合环保系统实际,在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主题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春佳节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助春运、献亲情、送温暖、优秩序、美环境为主要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全系统上下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引导系统干部群众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为建设“天蓝水清”的美丽开封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安排

1.开展清洁环境活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及春节“除尘”习俗,动员环保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区区户户搞清扫干干净净迎双节”活动,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单位、社区、小区、窗口以及背街小巷、广场绿地、环城墙公园的积存垃圾,整治卫生死角,持续开展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要求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城市清洁活动,营造更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

责任单位: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

2.开展社区结对关爱活动。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抓住春节的有利时机,依托“双联双创”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以及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村镇社区群众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结对关爱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清洁环境,兴起“暖暖新年”活动的热潮。开展 “邻里守望”、“邻里一家亲”活动,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亲情陪伴等多种形式,让空巢老人、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得到关怀关心。

责任单位:各同创单位、各党支部、机关各科室

3.开展春节主题志愿服务。各同创单位组织本单位志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要以“双节返乡、温心助旅”为主,在开封高铁站、城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旅游集散中心等旅客密集处设立志愿服务站、服务点,开展协助购票、候车引导、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及滞留旅客等助力春运志愿服务。要在重点公共文化场馆、景区景点设置志愿者服务站,组织本部门志愿者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各同创单位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

4.开展树文明新风活动。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开展一次 “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文明过节教育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一次环境保护、文明礼仪、绿色出行和健康饮食知识宣传活动,引导人们移风易俗,践行节约低碳文明环保生活方式。

责任单位: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

5.开展节日文化活动。各同创单位自行开展“文明年历春联进万家”活动,要在春节期间购置一批宣传年历、春联免费发放至社区基层家庭。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突出辞旧迎新、祝福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主题,举办元宵灯会、猜灯谜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节日文化生活,引导系统干部职工充分感受传统优秀文化魅力,营造安定和谐、家庭和睦、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庆氛围。

责任单位: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同创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把开展春节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作为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生活的重要形式,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件大事,与“共建出彩开封共享幸福家园” 迎双节文明提升行动、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结合起来,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

   2、立足实际,务求实效。各同创单位要结合环保系统和各单位实际,立足职工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积极与社区结合,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及时总结,整理归档。系统各同创单位要注重对开展“树文明新风、过暖暖新年”活动材料的收集留存和整理归档。根据市文明办要求,此次活动将纳入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各级文明单位的综合考评,各同创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至少举行4次活动。每次活动都要有通知、签到表、活动信息、图片、简报等,每个主题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于2日内将活动信息以及图片资料(最少3张)及时汇总整理,报局文明办邮箱(kfhbrs@126.com)。局文明办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编辑:人事科